close

去年(2008)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毛病,也不能說去年發現。

好久前就有這樣的毛病,一直都不在意,雖然有時挺不舒服。

但就在去年的某天,心痛的厲害。

那天裡不間斷的感覺呼吸時,心臟被拉扯,不能舒暢的大口呼吸,以往只是短暫的時間,但那天卻一直持續,不由得害怕起來。

後來,就安排了去振興醫院心臟內科的檢查... 幾次的檢查後,證實了自己患有"二尖瓣膜脫垂"病徵。

 

  •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?

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一組瓣膜,它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血流的流向,在左心室舒張時瓣膜則打開,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灌注到左心室,在左心收縮時,瓣膜則緊閉,讓左心室將血液繼續往前至主脈進而供應全身的組織。,二尖瓣是由兩片瓣膜所構成,形狀上有點西方人主教所帶的帽子,所以可稱做僧帽瓣。我們可以簡單把二尖瓣想成是由兩片門板組成,可以往左心室拉開的大門。而「二尖瓣脫垂」即是這兩片門板(或其中之一)稍寬,以致門關起來時,門板會突出到另一邊(即左心房),稍為厲害點,甚至會讓這扇門關不緊,於是乎就產生了二尖瓣逆流的情形。

  •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症候群?

在臨床上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可以分成兩大類:一類是真的因為二尖瓣脫垂引起嚴重的瓣膜逆流,導致肺水腫,呼吸困難,這類的病人較少,通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男性,一般需要開心行瓣膜置換手術來治療,而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是較輕微,一般是發生在身材高瘦的年輕女性,症狀表現,呼吸困難,心悸等等,一般習慣把這類症狀稱做「二尖瓣脫垂症候群」。

  • 二尖瓣脫垂的發生率有多高?  5~15
  • 是什麼原因造成二尖瓣脫垂和二尖瓣脫垂症候群?

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二尖瓣脫垂目前並不清楚。有些學者提出和遺傳有關,也有極少數的病例是由其他全身性結締組織病變所引起,目前在醫學上偏向於用自律神經失調來解釋。它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大概是百分之五到十,且大部份的情形都很輕微,所以被診斷出有此情形實在不必太緊張。

  • 常見症狀與特徵:

胸痛疲倦、心悸,心臟多跳了一下或停了一下、頭暈、呼吸不上來、焦慮緊張、頭痛、運動耐受力差、心情起伏大、身材瘦,胸骨脊骨異常,低血壓

嚴重後遺症:心內膜炎、嚴重二尖瓣逆流、中風

  • 治療原則

治療上,對於所謂的「二尖瓣脫垂症候群」的年輕女性,目前是傾向於教育病人藉著生活型態的改變來控制症狀;例如規則地運動、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與飲料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並喝足夠的水;大部份的病人都可由這些措施使得症狀緩解甚至不再發生。也有些醫生主張在症狀發生時,先試著自己去控制症狀,例如胸痛時儘快找個地方躺平把腳抬高九十度,或在覺得呼吸短促時,試著儘可能吸入最多的空氣,然後儘可能慢慢地把氣吐出來。如果這些辦法都無法控制,醫師通常會給予病患短期小量的乙型阻斷以及少許輕微的抗焦慮劑。

 

 

我最常出現的徵狀就是胸痛、心悸、呼吸不上來... ( 寫到這,我想西施應該也是有此病徵,哈)

記得回診看報告那次( 之前做了心電圖、超音波等等),等了好久好久 ( 振興心臟果然熱門,掛號還可等數小時...)

 

懷著緊張的心情見了醫生,醫生什麼都沒說,只叫我把手給他,接著他就在我手上,東摸西摸,東捏西捏的,害我一度懷疑他在吃豆腐,但護士在旁邊,想說應該不是...。 過了不知道多久 ( 因為太緊張了),醫生終於說話了...

醫生說:沒啥大礙,是不是壓力很大、常熬夜,心情很緊張 等等

我說:可能那陣子工作很忙吧

醫生說:那就要放輕鬆阿,不過這種病,最常出現在像你們這種瘦子身上,像我也有 ( 這句話讓我講不出話來... 因為這各男醫生根本就不瘦 )

我說:那會這樣一直痛嗎? 痛的時候怎麼辦呢?

醫生說:會開藥給我,但覺得不需要吃就不要吃,不要太緊張,只要定期回診確定沒有病變就好,通常年紀大了比較會...

就這樣,我認識了自己的病徵,醫生說的話,也讓我不擔心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,不知道是工作壓力太大,還是生活作息不正常 ( 前週都在熬夜沒睡)

前幾天胸痛,呼吸不舒服的徵狀又出現,而且又是一整天,晚上回家,難過到第一次把醫生給我的藥翻出來吞了一顆 (醫生開的藥物:Solaxin  舒肉筋新錠劑,據說是紓緩肌肉壓力的 ) ,但也沒立即見效。

不過,隔天醒來,就好多了,我想應該是心情跟壓力造成的吧,度過這陣子就會好的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