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繪畫課一直再進行一個主題:木刻版畫

一開始老師先準備許多版畫大師的作品,讓我們先了解版畫的表現模式,以及木刻、銅刻跟其他不同材質所表現出來的質感都不同。

接下來,就要我們設定要製作版畫的主題,並且在紙上打草稿,再偷懶的利用複印紙轉印到木板上。 

IMG_6587.JPG  

沒錯,我們每堂課,都有同學提供酒精性飲料,這樣才會隨性快樂的作畫阿!!!
大家進度很快,都已經畫在木板上了。

IMG_6581.JPG  

 我對於在木板上的作品不喜歡,又重新再紙上畫了一次,結果只剩下我還在草稿階段。

IMG_6586.JPG  

我準備以牛牛為題材,在紙上畫了很多牛牛的速寫,才選定這各姿勢,底圖也加了格紋地毯以及地板的圖樣,增加版面的豐富性。

P1000251.JPG  

經過三堂課的木刻,手真的很酸!!! 終於這堂課要將作品印出來了 ! 老師先在紙上做出位點標記
藍色 --> 木板位置
黃色 --> 圖畫紙的位置
這各作法就是為了避免紙張印刷跑位。
 

IMG_6685.jpg  

老師示範顏料要先用滾筒重複滾刷至有點黏稠感,這各步驟最難的就是墨的多寡,會影響到印刷出來的均勻度。

P1000248.JPG  

接著很快速的將滾筒以同一個方向滾至木板上,均勻的將墨色都蓋滿整面木板,老師提醒要很快速,要不然墨會乾掉,接著蓋上圖畫紙,利用特殊小工具按壓平撫圖畫紙,使勁的將墨複印到圖畫紙上,這部份就得靠經驗知道哪時候可以揭曉印刷的成果。

P1000261.JPG  

這是印完後,木板的成果,換另一位同學在滾墨色囉~~

IMG_6712.jpg    

挖!!! 這是第四版印刷成果,墨色均勻,完成的呈現出地板、地毯、牛牛的樣子!!!
老師說:算是滿成功的作品了~

  IMG_6704.jpg      

大家評評分,是否很像牛牛阿~
那天一直很想阿牛幫我蓋各腳印,但被阻止了 ...

IMG_6706.jpg    

大家的版畫作品都攤在地上,每個人幾乎都重複印了4張。老師說,其實版畫會重複印好多版,必須要印到墨色很均勻才算成功的作品,而且會依照印出來的結果,再去修改木板雕刻的狀況。有沒有發現,大家都是刻動物 !

IMG_6687.jpg  

上面是第一次印刷的成果,不同的紙張,印刷出來的效過也不同。
下面就是我刻的木板了,底紋刻的我手都快廢了 ...
不過,印刷當天,大家真的都很興奮,原來印刷出自己的作品,感覺真的很棒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